close

        午後,皇室的孩子們都已返回皇宮,悠閒自在的在花園中玩樂。

        圖坦卡頓的面前擺著一盤棋,他的對手……是他自己。

        這種名為「賽努特」的古埃及棋是圖坦卡頓酷愛的消遣之一──總不能一天到晚都陪著安卡森帕瑱打陀螺吧!

        賽努特棋就如同人生,得靠著運氣來去留──投擲四支素、花雙面木杖,一支素面朝上,前進一格;二支素面朝上,前進兩格……以此類推。比較特別的是全部的木杖為花面朝上時,則可前進五格。

        棋子分成二種,一為錐形一為軸形,雙方各有五枚。

        圖坦卡頓擲出了三支素面朝上,他的錐形棋吃到了同樣也是自己的軸形棋。

        他感到有些悵然若失。


        ……不論彼我,不論外型差別,棋子的本質仍是棋子啊……


       「老玩靜態的遊戲,你難道不覺得無聊喔?」一個跋扈的聲音說道。圖坦卡頓抬頭張望,安卡森帕瑱正和兩個大臣的女兒手牽著手,一蹦一跳的朝他走來。

       「我才不像妳咧,野蠻女。」圖坦卡頓將所有的旗子收進木盒中。

       「王子殿下,來跟我們一起玩嘛!」穀倉監督的小女兒艾謬懇求道。

       「我們今天不玩陀螺了喔,真的啦!」書記官的女兒塔碧妮也拉著圖坦卡頓的手不放。

       「喔呵呵呵……」安卡森帕瑱縱聲大笑,「弟弟啊,你的臉怎麼紅得像狒狒屁股一樣啊?哈哈哈──」
 
       「什麼啊?哪有?」圖坦卡頓心虛的摸摸臉頰,滾燙的。

       「哼哼……」安卡森帕瑱冷笑著說,「先王圖特摩斯三世再前往敘利亞的旅程中曾經捕獲一百二十頭大象,祖父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十年間也捕獵了一百零二頭獅子,至於你嘛……」

       「喂!我才八歲而已耶,妳究竟是指望我什麼啦?」小王子的額頭都快暴出青筋了。

       「王子殿下,」塔碧妮開口,「您就和我們一起去獵鴨,好不好──」

        她硬抓著圖坦卡頓的手左甩右甩,甩得小王子頭昏眼花。

       「好啦好啦!我投降……不是,我跟妳們去。塔碧妮,妳再甩我的手就要脫臼啦!」總算把手抽了回來,圖坦卡頓揉著肩膀說。「……咦,等一下……喂喂,這裡離尼羅河可遠得耶!況且今天慶典,河面上的大小船隻不知道有多少,哪裡有地方讓我們獵鴨?」

       「傻瓜,不用到尼羅河也能獵鴨!」安卡森帕瑱得意洋洋的說,「我們已經叫人在花園裡的水池裡放了鴨子!」

       「啊?」



        四艘小型的莎草船被置入花園的水池中。

        安卡森帕瑱首當其衝,躍上了其中一艘小船,艾謬和塔碧妮也立刻跟進。

       「王子殿下,您不玩嗎?」愛謬回頭問佇立在岸邊的圖坦卡頓。

       「我才不要咧,」圖坦卡頓找了個有樹蔭的地方坐下,撇撇嘴說,「簡直幼稚死了!這算什麼打獵啊?」

       「你不玩就算了。」安卡森帕瑱沒趣的說。

        水池裡長滿了莎草和蓮花,幾隻水鴨就在其中閑閑的悠游著。

       「喂喂,公主殿下,您後邊有一隻!」艾謬低聲叫道,「快點,就是牠!」

       「嗯。」安卡森帕瑱手裡抓著打鴨棍,不動聲色的回過身去,眼神凌厲。「……看招!」

        打鴨棍自手中飛出,黑色細長的影子劃開空氣,嗖地朝渾然不知的目標擊去──噯,可惜,偏左了些。

        逃過一劫的棕色水鴨受到驚嚇,嘎嘎振翅而翔。

       「唉唷,都是這身衣服礙手礙腳的,害我丟歪了啦!」安卡森帕瑱氣餒的說。「艾謬,塔碧妮,我們來。」她拾起放在小船上的木槳划回岸邊。

       「公主?」

        安卡森帕瑱羚羊似的躍上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解開腰帶;又像金蟬脫殼,三兩下褪去了身上的亞麻袍,最後卸下了頸飾。現在除了手環,她全身一絲不掛。

        艾謬和塔碧妮也照做。

        反正在古埃及,不穿衣服走來走去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更不用說小孩子了,穿著衣服玩遊戲才奇怪。

       圖坦卡頓抱著膝蓋,無聊得要死。即使是坐在樹蔭下,卻連一絲絲的微風也沒有……很自然的開始發呆。


       ──風!嗅得到枯萎的花香。除了死亡似的枯萎,還有才剛剛綻放的蓮花香味……

   ──水!從皇宮花園可以聽見尼羅河水流動的聲音……河中水族悠游嬉戲,或許比人類還要來得快活……

   ──雲!由大氣之神舒所撐起的蔚藍天空,雲朵的漂動比最上等的亞麻布還要輕盈,到底天空的另一邊有些什麼呢……


        安卡森帕瑱看到弟弟是這種反應,心中有了一個點子。她拉著其餘兩人開始咭咭窣窣的咬起耳朵,又吃吃竊笑。

       「公主殿下,連智慧之神圖特都要稱讚您的冰雪聰明啊!」愛謬欣喜的說。

       「那當然!」安卡森帕瑱咯咯笑道。「好,就照計劃進行。」

        公主使了個眼色,立刻和塔碧妮划著小船散開,藏進莎草叢中不動聲色。

        艾謬發現不遠處棲息著幾隻水鴨,有的正在整理羽毛,有的把頭藏進翅膀裡呼呼大睡。她敏捷得像頭獵豹,不一會而已經自莎草叢中趕出十多隻水鴨。

       「嘿!在這兒呢,公主!」她適時地喚到。

        安卡森帕瑱一看時機已到,便挺直身子,用誇張得嚇人的語氣大聲說道:「唉呀!阿頓神還真眷顧我呀!看哪,祂送給我這麼多的獵物啊!」

        在樹蔭下恍神的圖坦卡頓被嚇了一跳,彷彿被人從頭交了一盆冰水,馬上清醒過來。

       「昨晚,我夢見一隻大貓從我身旁奔過!」安卡森帕瑱在搖搖晃晃的船上比手劃腳的說,「大家都知道,那可是大豐收的預兆啊!」

        圖坦卡頓笑了起來。

        一方面是因為,他姐姐昨晚興奮得幾乎睡不著覺,更甭提做了什麼夢──另一方面,姐姐高超又滑稽的特技演出真的是太精采了。

       「各位看好啊!」安卡森帕瑱嚷道。

        她瞇著眼瞄準獵物,「喝啊!」一聲投出打鴨棍,架式十足,但……

       「啊!偏了!」塔碧妮驚叫。

        何止偏了,打鴨棍的飛行路線根本就歪得離譜!

       「姐!小心啊!」圖坦卡頓見道安卡森帕瑱的身子搖搖欲墜,不禁連忙用雙手圈住嘴大聲警告,不過時機已晚。

        大埃及帝國高貴的第三公主,太陽神阿頓最寵愛的女兒,就這樣全身光溜溜地一頭栽進水裡。

       「天啊!公主!」

       「公主殿下!」

        女孩們連忙將船划到公主落水處,徨亂地叫喊著。

       「……噗哇!」安卡森帕瑱狼狽的鑽出水面。

       「公主……?」

        艾謬和塔碧妮哈哈大笑,成了落湯雞的安卡森帕瑱則憤憤道說:「這有啥好笑的嘛?」
        
        其實仔細看,艾謬和塔碧妮笑得很勉強……

       「啊,公主殿下,想必連小您四歲的王子殿下都比您強吧?」塔碧妮訕訕地說。

       「怎麼可能?」安卡森帕瑱還刻意明顯瞟了弟弟一眼。「他都不敢下來啊,那表示他沒有我厲害!」


       「──誰說的?」


       「王子!」艾謬抬起頭。

       「我比妳厲害好不好,」圖坦卡頓從塔碧妮手中接過打鴨棍。「不要用這種方法激我啦,還以為我不知道嗎?」

         安卡森帕瑱扮鬼臉,不過圖坦卡頓沒瞧見。

        小王子登上船,年幼的他居然顯得意氣風發。才不過一晃眼的時間,一隻水鴨就嘎嘎哀嚎著跌入水中,王子迅速的將小船划過去,撈起被打鴨棍擊中翅膀的水鴨。

       「喏,這不是捉著了嗎?」小王子得意洋洋道。

       「你只是碰巧走運罷啦。」他的姊姊雙手抱胸道,水珠不斷的從身上滴下。

        這時愛謬拉拉公主的手,「殿下,看。」

        麥雅奶媽帶著一批侍女正穿過皇宮中庭,周遭的人都得向她行禮,因為她擁有一個多麼高尚的頭銜,王子的奶媽。

        這雍容華貴的婦人走在前頭,身後的侍女個個都看起來比她矮小──或許是因為她們都還只是不滿十五歲的小女孩。

       「喔喔,親愛的公主和王子殿下。」麥雅喚道。

       「啊,麥雅奶媽。」

       「噯,噯,三公主怎麼全身濕答答的呢?」一摸安卡森帕瑱的秀髮,麥雅趕緊命令其中一個侍女來給公主擦乾。

        柔柔的、溫暖的嗓音,圖坦卡頓心中唯一的搖籃曲,第一支搖籃曲。沒有母親的孩子,打從出生以來,與他最親近的就是奶媽了。

        侍女們獻上捧著的金盤子,裏頭裝著一粒粒的棗椰。

       「這是點心,請公主和王子慢慢享用。」她們謙卑的說。

        安卡森帕瑱欣喜極了,她最愛甜甜的棗椰!

       「來,愛謬!塔碧妮!妳們也有份兒,算是公主我賞的吧!」

        圖坦卡頓雖然對甜的東西是不太感興趣,不過他絕不會直接表現在臉上;說真的,在炎炎夏日來點甜品好像也是種不賴的享受。

        愛謬和塔碧妮心中則是想著:和皇室成員共享點心!而且是未來的皇位繼承人耶!這回去以後不向別人炫耀就太傻啦!

       「欸,」將棗椰核吐進侍女拿來的木碗中,塔碧妮忽然開口。「公主殿下將來會和王子殿下結婚吧?」

       「幹嘛?怎麼突然問起這個?」安卡森帕瑱顯得心不在焉。

       「就……就問問啊。」

       「嗯……不對勁喔。」安卡森帕瑱狐疑的說,盯住塔碧妮那說故作無辜的雙。眼,「會問這種問題,表示──」

       「──表示塔碧妮,妳要嫁了?!」愛謬倒是搶先說出了公主心中的猜測。

       「那個……」

       「真的假的?」安卡森帕瑱瞪大眼,興奮的問。

       「跟誰啊?」

       「嘿,他人好不好啊?」

        面對妳一句她一句的問話,塔碧妮羞紅了臉:「又還沒有要結婚!好啦,是我的四表哥,舅舅已經上門提親了!可是我跟表哥都想要晚點再討論,所以現在還沒個定案……」

       「哇哈哈,生了寶寶要讓我抱喔!」

       「愛謬妳這什麼話,我是公主耶,理應要讓我先抱才是!」

       「等一下等一下,公主,您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喔。」塔碧妮急忙扯開話題,「您會和王子殿下成婚嗎?」

       「唔,這個嘛……」

       「嘻嘻,殿下臉紅囉!」

       「到底會還是不會?」

       「我看是會喔!哈哈哈……」

        安卡森帕瑱受不了了,「囉嗦!我才不要嫁給這個死小鬼咧!事實上,我中意的是外國的王子啦,呵呵!」

       「啊?這樣啊。」愛謬失望道,「如此一來公主就得嫁到國外──去那我豈不是就沒法兒抱小公主或小王子了嘛,殿下您以前說過我有這份殊榮的──」

       「哪有?什麼時候?我不記得喔。」

       「殿下裝傻!」

       「我也記得!就是去年尼羅河氾濫之前……」


        圖坦卡頓很識趣的靠一邊涼快,因為他很了解,自己是絕沒辦法插入這只屬於女生的談話當中,於是他開始注意別的事物──比方說,剛剛晃進花園的兩個大臣。
       他們憂心忡忡,還壓低了嗓音說話。


       「幾天前在南邊的村落,有幾個小孩被妖怪咬了脖子!」

       「啊?那結果如何呢?」

       「是沒什麼大礙,不過這些可憐的孩子身體都變得非常虛弱……」

       「怎麼會這樣?」

       「因為他們都被吸了血!」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真令人同情哪……」

       「阿伊大人已經給了指示,派精銳部隊前往南方鎮壓囂張的吸血妖怪,就不知結果如何?希望傳回來的是好消息。」

       「對啦,我必須告訴你一件事。」

       「關於什麼?」

       「是這樣的,對岸的西台帝國有併吞路卡地區及塔漢沙塔地區的打算……」

       「這夥可惡至極的狼!你沒向法老王報備嗎?」

       「當然有啦!不過他似乎完全聽不進去──還有心情舉辦慶典呢!」

       「噢,這下可糟糕了……還是向阿伊大人報告這件事吧!還要警告大埃及帝國的貿易國亞拉希亞!」

       「好的,我這就去。」


        兩個大臣並不曉得他們談話的內容已被人聽得一清二楚。他們覺得花園中不可能會有人對他們產生興趣,或是竊聽他們所談論的事情。

        放眼望去,這花園裡除了王子奶媽、侍女以外就只有皇室的小孩以及他們的玩伴──哼,女人和小孩又懂些什麼呢?


        圖坦卡頓緩緩的闔起眼。

        在多等待一會兒吧,時候就快到了。


        他衷心期盼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蘭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