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殿下究竟在想些什麼呢?」麥雅挨近小王子,柔聲問道。

        「也沒什麼啊。」圖坦卡頓懶洋洋的答道,讓奶媽拆開他右頭側的的辮子重新梳理。

        「既然沒想什麼,那我這兒可有個問題想考考殿下。」麥雅笑著說。「身為一國的王子不能不學無術。」。

        「好討厭喔……」 圖坦卡頓輕聲抱怨,「是有關於什麼的?歷史?算數?還是眾神?」

        「嗯,關於歷史的。」

        「喔,好吧。」

        「先王佩皮二世末年,是發生了什麼事件,進而導致大埃及帝國動盪不安?」

        「喔……這個嘛……」圖坦卡頓絞盡腦汁的思索著。他努力的回想阿伊的教導,「等一等,還沒教到啊!」

        「真的嗎?」

        「王子是不會說謊的!」

        「好。」麥雅熟練的紮好辮子,「告訴殿下,那時發生了大旱災,原本豐饒的下埃及也鬧起了嚴重的飢荒……殿下還要聽嗎?接下來挺驚悚的。」

        「我像獅子一樣勇敢!好啦,講嘛──」小王子開始撒起嬌來,碧綠的眼令人憐愛,無法拒絕。

        「唉,殿下您可別做噩夢啊,要是陛下怪罪我可是會遭殃的……」麥雅深吸了一口氣,「那時因為糧食不足,尼羅河水位也急速下降──船隻都擱淺了,麥子不再結穗。人們只好易子而食,但還是填不飽肚子;很多很多的人死去,屍體被丟進河中,沒有水可以喝了……」

        圖坦卡頓──著實令人訝異──一點兒也沒顯露出害怕的神色,反而聚精會神地聆聽著。

       「麥雅,『易子而食』是什麼意思啊?」他不解的問。

       「呃,這個嘛──」麥雅正再考慮該不該解釋這個有點「兒童不宜」的問題,最後拗不過小王子,只好硬著頭皮說:「所謂的『易子而食』──別說是我嚇您啊……就是兩個家庭交換孩子再把他們吃掉。就像狼一樣。」

       「為什麼?」

       「殿下,這是因為……已經沒食物給這些孩子了,他們的父母也面臨餓死的絕境;和其他家庭交換孩子再吃,比較不會心痛──殿下,這種事您現在還不用太了解。」

      「……如果又發生饑荒,我也會被吃掉嗎?」圖坦卡頓陰鬱地問。

      「您、您怎麼會這麼問呢?我的好殿下,」麥雅嚇了一跳,「這是不可能的。您可是王子啊,將來要繼承王位的。」

      「我真的能繼承王位嗎?」圖坦卡頓問。

      「當然,那是當然的。」麥雅誠懇地說。

      圖坦卡頓摸了摸紮好的辮子,長吁了一口氣。「陪我回寢宮吧,奶媽。我需要休息。」




       「王子殿下,祝您身體健康。」麥雅為躺在床上的圖坦卡頓拉上寢宮的簾幕。其他的侍從在王子的一聲令下數退去,整個寢空空蕩蕩,只剩手在門口的皇家衛兵。

       「好極了!」確定那些平常總跟在他身邊噓寒問暖,幾乎可以說是亦步亦趨的監事者都離開了,圖坦卡頓自床上一躍而起,除去黃金肩飾和臂還,戴起樸素的陶珠項鍊,再穿上粗麻製的短裙。另外,他還帶了一把收在毫不起眼木鞘中的銅製短劍。

        就這樣,他將自己打扮成商人之子。


        祕密……


        他的念頭強烈地呼喚著。躡手躡腳的溜出皇族專用的暗門,來到宮中的大迴廊;井然有序的石柱間奔跑,聲音和影子全在林立的石柱間消失,好像怎麼也無法抵達這片雪花石柱森林的終點……

        太陽向西偏斜了一點,圖坦卡頓也總算來到了迴廊的盡頭。


       「──給我站住!」高亢的嗓音叫道。


        圖坦卡頓被狠狠地嚇了一大跳,正準備偷跑出皇宮側門的他全身一震,不慎撞上了門邊的一張小桌。
 
       「慘了!」 圖坦卡頓心裡大叫。

        小桌上那隻藍黃鄉間的玻璃花瓶已經掉在地上成了碎片。

       「喔──你看你!」圖坦卡頓心中的那個罪魁禍首──安卡森帕瑱又叫又跳,對弟弟投以無限譴責的眼神。

       「──那分明是妳害的──喂!」圖坦卡頓企圖撥開安卡森帕瑱的手,她正抓著弟弟的項鍊不放。

       「你……」安卡森帕瑱的琥珀色雙眼睜得好大,大得嚇人。她常常這樣,當她發現了什麼,或者明白某件事,眼睛就會睜到一般人無法達到的寬度;圖坦卡頓還曾懷疑她其實是惡靈變的。「你又想偷偷溜出去了對不對?」

        不出所料。

       「沒有啊,我哪有?」圖坦卡頓聳聳肩。

       「你以為埃及公主這麼好騙嗎?」安卡森帕瑱雙手插腰,兇得像頭母獅──圖坦卡頓更加懷疑姊姊的真實身分了──「少給我來這套!我看過你偷跑出去都幾次了──裝蒜?門兒都沒有。哼,我倒想知道,像你這樣的笨小孩,除了皇宮以外究竟還有何處可去?」

       「吵死了。」圖坦卡頓無奈的嘆了口氣,「拜託妳行行好,回自己的地盤去好不好?」

       「不要!」安卡森帕瑱擺出她最蠻橫囂張的臉,「我要跟你去!」

        圖坦卡頓目前只有傻眼的份。

       「我最近也悶得發慌。」安卡森帕瑱說。

       「去找妳的朋友玩啊,不要來煩我。」

       「不知死活的傢伙,你知不知道在沒人陪伴的情況下出去閒晃是很危險的事情?我是擔心你啊。你非讓我一起去不可,否則……否則我就去告訴父王!」

         氣死人了!

        圖坦卡頓壓抑住怒氣。七歲,怎麼可能贏得了十一歲的姊姊呢?

       「好啦好啦,」他說,「不過絕對絕對不能被發現喔!」

       「知道啦,當我白癡嗎?」安卡森帕瑱吐吐舌頭,接著露出無比燦爛的笑容。




       「現在我們可得真的小心了。」圖坦卡頓低語道。他和姊姊已經成功離開大皇宮,來到皇宮旁的法老通信官所。這裡保存了埃及新王國時期與各國的外交檔案,在裡頭任職的也是來自各大城市的菁英,是個相當重要的場所。

       「他們不可能不認得我們!」安卡森帕瑱低聲哀叫。畢竟這附近都還算是皇宮的一部分,守備當然也比較森嚴。「有人來了!」

        有個書記官正和他抱著一大堆文件的助手朝姊弟倆的方向走來,幸好他們只顧著聊公事上的種種,才沒發現兩個鬼鬼祟祟、試著找尋根本不存在的暗處──事實上,四周連陰影也很少──躲藏的小孩。

       「真險。」安卡森帕瑱小小鬆了一口氣。「你到底是要去哪裡?也不講一下!」

       「我有講啊,妳根本沒在聽嘛。」

       「我現在要聽,你趕快講啊。」安卡森帕瑱邊說還不忘在圖坦卡頓手臂上捏了一把……嘻嘻,世上能夠這樣捏一位王子的人可是寥寥無幾的喔!她快樂的想著。

       「噢!」圖坦卡頓吃痛的拍掉姊姊的手,「妳怎麼老這樣啊?」

       「快講啊,我在聽。」

       「呿,我們要往尼羅河的方向去。」

       「為啥?」

       「囉嗦耶,我就是要去那兒啊!」圖坦卡頓頭痛得要命。平時他單獨行動,自己也有一套自己的節奏和法子,但現在多了一個拖油瓶,這下……「這裡不是北側皇宮,我們得走好一大段距離才能到那個地方。」


       「那還不簡單。」安卡森帕瑱胸有成竹的說,「跟我來,小笨蛋!」



       「蒙泰圖!」

        他們居然有勇氣跑來馬廄,蒙泰圖不可置信地望著眼前的兩個小孩,膝蓋直發抖。

       「蒙泰圖,你可以馬上幫我們弄到一輛馬車嗎?」安卡森帕瑱煩躁的問,「你有沒有在聽本公主說話啊?」

        確定不是自己在作夢,蒙泰圖連忙把他最謙卑的一面拿出來:「公主殿下,王子殿下,您們不能這樣一意孤行啊……要是給陛下知道了,小的……還有命在嗎?」

       「你弄一輛馬來不就得了?」看姊姊和馬車伕僵持不下,圖坦卡頓忍不住開口。

        蒙泰圖是真的很為難。

       「這樣好了,」圖坦卡頓思索了一會兒,「為了感謝你載我們一程,我答應你,高尚的蒙泰圖──」他的眼珠子狡黠地轉轉,這是他最擅長的。「我會要求父王,讓你管理整座馬廄,再給你一棟北側王宮附近的別墅,裡頭有庭園和大浴池──行不行呢?還是要更多?」

        安卡森帕瑱瞪了她弟弟一眼。

       「啊!啊!」蒙泰圖跪倒在王子面前,無視地上滿是泥巴和乾草。「都行,都行!偉大的殿下!」

        圖坦卡頓瞄了姊姊一眼,得意洋洋。

        蒙泰圖絲毫不費工夫就找來一輛樸素的藤編馬車。安卡森帕瑱還不忘提醒:「蒙泰圖,我們不能被其他人看見喔!」

       「好,這就來。」蒙泰圖向同事借來了兩塊髒髒舊舊的亞麻布,把姊弟倆的頭包起來,只露出一點細縫讓他們的眼睛向外窺視。

       「這樣的打扮反而更醒目……」安卡森帕瑱自言自語。

        最好也是最快的馬已經套上韁繩,牠們杵在馬廄門口,圖坦卡頓撫摸著馬鬃,撥弄牠們身上的墜飾。

       「上車吧,王子殿下。」

        這是第一次,圖坦卡頓將乘著雙輪馬車,在沒有侍衛的陪同下離開阿克特阿頓的鬧區──也好,少了震耳欲聾的歡呼聲,王子的出遊實在是安靜了許多。除了身邊這位……

       「發什麼呆啊你?」

        安卡森帕瑱調整包在頭上的布,琥珀色的眼裡盡是嫌惡。她低聲抱怨:「好臭喔……」

       「嫌臭妳就拿掉啊。」圖坦卡頓認為這是很理所當然的。

        蒙泰圖揮動手中的馬鞭,「兩位殿下,請務必抓穩。」

       「喔,是。」安卡森帕瑱應道,然後又低低的補了一句:「前提是,我們沒被熏昏。」

       「妳這種幽默到底是哪裡來的?」圖坦卡頓問,「究竟是米底亞還是奴比亞啊?」

       「要你管啊。你還不是常說些無聊的冷笑話,才七歲就像個老頭兒似的!」

        馬鞭劃過熾熱的空氣,「嗖」的一聲;兩匹高大的駿馬嘶鳴,撒開蹄子狂奔,在阿克特阿頓的街道上揚起塵土;不過沒關係,大眾還沉浸在祭典的狂熱中。

        沒有人會多看他們一眼。

       沒有人知道他們的身分。

       沒有人曉得他們的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蘭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