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一輩的人都說,憂鬱的情緒在魯德格里不會持續太久,從中世紀流傳下來的魔法總會把它帶走。


         ────曾經有一個……十二月嗎?


         我夢見一場雪,但不是記憶中的任何一場雪。至少,不是在魯德格里。

        金色的雕像、綠色的豪華房子、有整排羅馬石柱的廣場,還有……說不出名字、色彩燦爛斑斕的神祕建築,彷彿童話。

        奇怪了,我怎麼會夢到這些?

        夢裡,似乎舉辦了一場舞會。我是沉默的旁觀者,但華麗和甜蜜緊緊的包圍著我。所有人都轉頭凝視著我,接著開始旋轉旋轉……好像有個人抱著我……是誰?

        正當我感到飄飄然時,一聲響亮的雞啼卻將我從無邊無盡的美夢中強拉出來────每次都這樣!

        對了,不可以生氣。

        今天是我生日!

        一早,我就聞到煮東西的香味。媽媽特地為我煮了濃湯,香味溢滿整個屋子。

        「愛薇,為什麼把窗戶關起來呢?」她問。

        「我怕其他人聞到香味會跑來啊,」我笑著說,「今天這是我獨享的!」

        「妳也太誇張了吧。」媽媽又好氣又好笑的說,「快來吃早餐囉,妳這個小蘿蔔頭。」

        我吃早餐的速度是平常的兩倍────大口大口的吞下烤玉米餅和馬鈴薯,簡直像個餓了好幾天的匈奴人。那又怎樣?錢戈人就是匈奴人最純正的後代……不過我還是被爸爸小小念了一頓,說我不該像狼一樣吃東西。

        除此之外一切都很完美。

        因為今天是值得歡笑────而且是縱聲狂笑────的日子,我還穿上我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那雙球鞋,跑到空無一人的學校門前。等在那裡的是碧妲、瑪莉安、伊蕊娜、安德拉和……亞諾什!

        「你……」害我愣了一下,「你在這裡幹嘛?」

        他聳聳肩,讓我很想打他。「不行嗎?今天妳生日耶。」

        呃,現在該怎麼辦?我慌了。

        好吧,只要他不要給我出亂子。好吧,好吧,就這樣。

        我們開始奔跑,踢起小石子,張開手臂想像自己乘風飛翔。我們跑過一間間的房舍,跑過墓園,來到小山丘頂端。這裡可以眺望遠方的山脈,也可以將整個魯德格里盡收眼底。山頂有一棵白楊樹,樹齡不是很大,葉子還稀稀疏疏的。我們手牽著手繞著樹跳起舞來,旋轉旋轉……朝日在我們眼裡映出彼此的面容,蒲公英隨著我們的步伐輕飄飄的起飛。

        開始有些喘了。這時不知道是誰步子不穩,使得我們圍成的圓形瓦解;於是我們個自往地上隨意一倒,「呼」地朝山坡下骨碌碌的滾去,哈哈大笑。

        「────那真是太瘋狂了!」瑪莉安興高采烈的尖叫,「我的天啊!」

        「愛薇,我的頭暈死了。」碧妲扶著腦袋說。

        「可以再來一次嗎?」安德拉問。

        「拜託不要。」伊蕊娜低聲咕噥。

        因為已經笑到肚子發疼,我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從地上爬起來,拍掉身上的草屑……怪怪,為什麼會冒出三個亞諾什咧?真詭異。

        實際上,村裡只有我們這幾個無聊的傢伙才會這樣慶祝生日。瘋瘋癲癲、盡情狂歡,這就是我們的風格。之前克蘿蒂也在,她說古代的希臘人就是這樣禮讚每個節日,表達對神的敬意(她也會說這種話!很難想像吧)。她真的懂很多。

        玩到將近中午,我們餓了,也累了,於是一夥人便往附近的一棵老松樹移動,坐在樹蔭下休息,享用自己帶來的午餐。

        「克蘿蒂的病什麼時候會好呢?」安德拉突然問。

        其他人也你一句我一句的問起來。他們真的很關心她。

        「她正在康復!」我高興的宣佈,「我爸說她好很多了。」

        「那很好,」安德拉口裡邊咀嚼邊說,「等她回來加入我們,再好好慶祝一番。告訴她我們有多想她────」

        「唉唷,唉唷,」瑪莉安賊溜溜的笑起來,「誰不知道你對她其實……」

        「閉嘴喔。」

        「噯,人之常情嘛……」

        女生們全都掩嘴笑起來。亞諾什用手肘撞撞安德拉的肋骨,投以懷疑的眼神。安德拉的臉全紅了。

        「好啦好啦,別鬧了。」我揮了一下手,要他們聽我說。「我確實想請你們幫克蘿蒂慶祝他回來的那一天,只是一直沒開口。現在,既然安德拉也這麼提議了;」────伊蕊娜吃吃竊笑────「就照他的話做,如何?克蘿蒂一定會很高興的。」

        「贊成。」大家立刻表示。

        一隻蟋蟀用牠後腿優異的彈跳力,躍到我的肩頭上,把我嚇了一跳。

        亞諾什呵呵笑。

        我仔細看,他的笑顏中有些什麼。


        吃飽後大家都睏了,嗯,我們真的很一致。

        我們放鬆的躺在山坡的草地上,野花在我們週遭綻放。徐徐的微風帶走暑氣,舒服得令碧妲他們幾個一下子就睡成一片。

        難得清醒的我望著天空發呆,什麼也不想。

        今天的天氣還挺晴朗的,熨斗燙過似的湛藍天空只有一大片白雲懶洋洋的飄過。

        「它看起來好孤單,是不是?」我心不在焉的自言自語起來,連我也搞不懂自己在說啥。「整片天空只有一朵雲。」

        「才怪,」亞諾什的聲音從他蓋在臉上的草帽底下傳出。「不是一朵,是很多小雲團匯聚在一起。笨。」

        我靜默不語,他則在柔軟的草地上打了個滾,帽子掉了。

        「我說啊,唉呀,」嗅著草地溼漉漉的清香,他開口,「作夢,就得要像
十六、七歲的青少年那般;有點狂妄,有點豪邁。」

        我不清楚十六、七歲的青少年所做的夢會是什麼樣子,於是我問他:「那你做的夢,又是什麼呢?」

        他轉過臉來瞪著我,好像欲言又止。過一會兒他說:「────難道妳都不擔心嗎?」

        「擔心什麼?」我猜不透他幹嘛轉移話題。

        「即使這裡是故鄉,總有一天大家都會離開魯德格里。」

        「你也是嗎?」我問。「你也準備要去別的地方讀書?」

        他露出一副「妳白癡喔」的表情。「看看這裡,我們離所謂的現代歐洲有好幾世紀遠呢!魯德格里剩下什麼?老人、婦女和小孩……我不要再活在謊言裡,大人們成天擔心政府補助金的事,煩都煩死了。娜凱婆婆的兒子從沒回來過,妳想他去了哪兒?我也要去別的地方瞧瞧,去環遊世界。就這麼簡單,不用懷疑。」

        是了,我也不想去懷疑。

        「你不愛這裡嗎?」我問。

        「妳也要走啦,不是嗎?」亞諾什閉起眼睛。

        「我會回來。」我堅決的說。我向來不喜歡承諾,但這次不一樣────「魯德格里剩下什麼?天呀,虧你還問!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還有我所熟悉的一切!你覺得這些都不重要嗎?我說,你不知道那些大城市的環境有多可怕嗎?很多、很多壞人,空氣也很糟……這些都是我從電視上看來的。你想去那樣的地方? 

        「這裡是我家。」我說。

        亞諾什睜大眼睛,定定的望著我。

        「我覺得,妳是個很特別的女生。」他很正經。

        「怎麼說?」

        「妳就像夏天一樣。」

        「這是好事嗎?」

        風吹得我的髮絲飄起來,我的手碰到他的。我們望進彼此的眼裡……閃閃發光,這就是夢。

        那一刻,我們之間已不需要言語,因為我們都明白了。

        這樣靜靜的,最棒了。

        真的。


        下午,我們就比較收歛些。

        碧妲編了個花環戴在我頭上,黃色的花朵配上金紅色的頭髮很合諧,我喜歡。至於那頂紅帽子────抱歉,它被冷落在我的衣架上。

        噢!我最期待的禮物時間到囉!

        「愛薇,這個送妳,」伊蕊娜把一條摺好的手帕放在我手裡。「生日快樂。」

        手帕上的公鹿肯定是她自己繡的。只有伊蕊娜靈巧的雙手才有辦法變化出那樣細緻的圖樣。

        「哦,真是太謝謝妳了!」我非常高興,忍不住給了她一個大擁抱。

        瑪莉安送給我的松香超級優質,我摸一下就知道了,一定很貴。

        安德拉送我一條手鍊,是用發亮的玻璃珠串成。他解釋這條手鍊是他和媽媽上吉普賽市集的時候挑的,希望我喜歡。

        「喔,安德拉,只要是別人送我的禮物我都會好好珍藏的。」我誠懇的表示。

        碧妲說她要給我一個超級大驚喜,但是得等到回家後才能揭曉。

        亞諾什送我────一塊馬蹄鐵。

        「呃……」我滿臉困惑,盯著看起來像玩笑的禮物。

        「翻過來看唷。」亞諾什眨眨眼。

        我把馬蹄鐵翻過面來,上面很用心地刻了「給愛薇,亞諾什」的字樣。

        「給妳帶來好運用的。」亞諾什露出潔白的牙齒,「反正妳很需要。」

        我的朋友們再次向我祝賀,害我感動得不知道該說什麼才能表達我的喜悅。一陣略強的風吹拂過來,我便將花環向上一扔,落下的花朵比冬雪還來得美麗。

        山坡上的六人,歡暢的笑著。


        我一回家彷彿發了瘋似的,興奮的又叫又跳。

        「冷靜一下,我的乖女兒。」媽媽微笑的說,「吃晚餐囉。」

        煎雞餅的味道引來了附近狗兒的關住,害剛剛回來的爸爸只好又跑出去趕狗;玉米粥(mamaliga)加上浸過大蒜醬的肉片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另外還有將粥冷卻後做成的玉米糕────反正看起來都差不多,同樣濃稠到不行。媽媽還炸了一盤薯條,沾酸奶油吃。最後的高潮是我們家自製的果凍,酸酸甜甜的滑進喉嚨。

        爸爸喝了點巴林卡(註一),臉色泛紅。他把一個紙袋交給我,「生日快樂,寶貝!」他說。

        「是件長板外套耶,」我拿出裡面的東西,「現在不過也才七月不是嗎?為什麼送外套啊?」

        「我在街上看到的,想妳一定會喜歡所以就買了。」爸爸說,「妳可以等天氣涼了再穿啊!」

        「愛薇,妳現在可以試穿看看。」媽媽提議。「我很想看呢。」

        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主意。

        這件黑色的外套其實滿薄的,有圓圓的大紐釦,還有可拆的連帽。我穿著外套轉圈圈,一下子就熱了起來。

        「啊,對了……」媽媽突然記起什麼,連忙從櫃子裡取出一個棍狀的東西。「愛薇,碧妲說要給妳的。」

        心急的我馬上抽走她手裡的東西。

        「……哇……」

        是張喬凡尼˙桂爾契諾的海報!好個大驚喜!

        「妳今天不用洗碗了,愛薇!」媽媽在我背後大聲說著。

        我歡天喜地的跑回房間,一時拿不定主意該如何安置它……貼在牆上?那可不行,房裡的牆壁早就被四幅織畫佔據;想了想,我還是決定把它好好的藏在書桌的抽屜裡。

        我真是最幸福的人!

        睡前的禱告是不可少的。我跪在床邊,膝蓋磨著地板,以最虔誠的心念著:「我們在天上的父、萬福瑪利亞和聖子,我衷心對祢們的恩惠表達感恩。感謝祢們賜予我這無比美好的一天。我請求祢們,讓未來的日子充滿和平與喜樂,並使我的家人朋友們健康快樂。特別是克蘿蒂。阿門。」

        克蘿蒂……對喔,今天還沒去看她耶。於是,我趕忙說:「主啊,我現在要去探望一下克蘿蒂。我保證一下子就好,因為我得早點上常睡覺。我馬上回來。」

        我躡手躡腳的溜出房門,爸爸跟媽媽正在談論事情。我小心翼翼的推開克蘿蒂的房門,一步一步慢慢走近她的床。

        她還是那樣沉睡著,動也不動。

        「克蘿蒂。」我低聲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喔,我收到好多禮物。我不會怪妳沒幫我慶生,因為那不是妳的錯。碧妲、瑪莉安、伊蕊娜、亞諾什和安德拉都好想念妳,特別是安德拉。我跟他們說,等妳病好了就要幫妳慶祝────我認為離那天不遠了,妳覺得呢?」

        我握住她的手,她的手很僵硬,也很冷,彷彿前一秒鐘那隻手還放在冰箱裡似的。摸摸她的臉頰,她的臉頰也冰冰涼涼的。這是什麼怪病啊?居然會把人變冷?

        「奇怪耶。」我自言自語。

        再伸手一探她的鼻息────我嚇得渾身發冷────她氣若游絲,不用提醒,我知道這代表什麼。我幾乎是神經質的先開被單,伏在她胸前。

        撲通,撲通,撲通……越來越慢,越來越慢!

        「她要死了!」我驚惶的大叫,「媽媽!爸爸!克蘿蒂快死了!你們快來,快點過來啊!」

        爸爸第一個衝進來,一把把我推開。

        「別碰她!」他大吼。

        「她正在死去!」我尖叫,「快、快想辦法救她!」

        「絲娃妮塔,把愛薇帶走!」爸爸對媽媽說,「太危險了。」

        「愛薇來,乖,回妳房間去。」媽媽柔聲說,抓住我的手。

        「我不要!」我依舊淒厲的嘶吼著。我的眼睛模糊了,看不清楚。

        「妳這樣會吵到鄰居!」媽媽不耐煩了,「回妳房間。」

        「不要!除非你們先救她!」我指著克蘿蒂。她還是不醒人事,我已經這麼大聲了!

        「她沒事,妳別吵。」媽媽氣急敗壞,「彼得,來幫我。萬一引起騷動就糟了。」

        後來,爸媽幾乎是用架的才把我架回房間,還很過分的把門反鎖。我又哭又叫,拍門板拍了半天都沒人理我。我虛脫的倒在床上,顫抖的用力吸氣以防自己窒息。

        我不明白他們怎麼可能容許這種事發生?事實擺在眼前,我們最值得信賴的好友正在死去,他們卻只在意會不會吵到鄰居!天啊,為什麼我所熟悉的一切都變了樣,我才是活在謊言裡的笨蛋嗎?

        為什麼神賜給我最美好的一天卻又將它粉碎,就像花朵的開落?

        我要怎麼跟我的朋友們說?

        「────我希望我是吸血鬼!這樣我就能救活克蘿蒂!就算被詛咒也不在乎!」我用枕頭捂著臉尖叫道。我也不太清楚我說這些到底有什麼用,或許這就是絕望的感覺吧。
 
        沒有人陪我。

        我哭著,哭著,最後就睡著了。依稀聽見爸媽的說話聲,和────以前不會,往後更不可能出現的────克蘿蒂愉快的笑聲。





※註一:Palinka,一種蒸餾李子酒,或稱杏桃白蘭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蘭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