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的:史特拉福

性質:EF學校規劃行程

價錢:35英鎊(我們的已經包在團費裡)

 

-------------------------------------------------------------------------------------------------------------------

 

早上七點半,一臉驚恐的Jackeline和我在震天的手機鬧鐘聲中從床上彈了起來,迅速著裝完畢後隨便吃了幾口燕麥。Jackeline抱怨著燕麥很乾,但還是一臉苦澀地用力嚥下去───廢話,妳沒加牛奶啊!(汗

接著是跑百米競賽似的飛奔到Grove Park火車站,居然花了不到一分鐘,我們倆總算是在火車開走前跳了上去,氣喘吁吁的久久不能平復。到了Waterloo站後迷了一會兒路,不過至少是在期限前到達集合點Old Theater。

Jackeline跟著其他學生們前往牛津,車子一下就開走了;而要去莎翁故居史特拉福的學生們(大部分都是倫敦B團的同學,加上為數不多的外國學生)還在苦苦守候,眼看期限九點已經過了,卻始終看不到Iris、Catherine和黃毛出現......

「───沒辦法,只好先出發了!」EF的帶隊老師宣布。

上車後過了不久,因為暈車藥的關係我馬上倒頭就睡。在車子到達途中的休息站時我迷迷糊糊地醒過來下去上個廁所,回車上後才終於想起來要聯絡Iris,原來她要搭的地鐵線停駛了......(順帶一提,倫敦地鐵的某幾條線在周末會停擺)。無聊之餘用fb跟回家過暑假的Chris學長聊了起來,原來他老人家正在很像有殺人魔出沒的湖邊小屋釣大魚呢,哼。

 

-------------------------------------------------------------------------------------------------------------------

 

 【史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史特拉福對我有三重意義。

首先這裡是當年遊學的最後一站,我們在這裡度過了無憂無慮的最後一天。我對這地方記憶猶新,離莎翁故居不遠、也是最熱鬧的街上,Amy和媽奏從body shop提了兩個大袋子出來,乖乖在書店買了本英文版的暮光之城:新月,說是要在飛機上看(我打賭他現在還沒看完),被我們玩弄了整整兩周的Robert老師終於鬆了一口氣,回學校後又可以盡情地對學生破口大罵了(拜託Robert老師別看到這句)。

再來呢,我在二上不怕死的修了英文系大四的莎士比亞,而且老師還是系上有名的大刀......正想說死定了,想不到老師其實人很好,再加上有學長姊的照顧,居然也順利地過了。這堂課講的其實是莎士比亞的作品和它們的衍生電影,通常都是些超級冷門的電影───但也有像《蜘蛛巢城》這樣的神級作品,而且還讓我認識了Derek Jarman這位奇葩導演......總之我愛死這堂課了,當然想回莎士比亞的誕生地致敬一下。

最後,就不得不提到我的大神Tom Hiddleston湯抖森啦。抖森從裡到外是個完全的莎翁痴,又是莎翁演員,全世界大概沒有人比他更愛莎士比亞吧......偶像的偶像莎士比亞,這種層級的人物當然要來朝聖啦。抖森在BBC的《The Hollow Crown》裡飾演登基為亨利五世的哈爾王子,有時候HBO會播喔記得看蛤!

順帶一提,史特拉福有座哈爾王子的雕像,象徵著向前滾動的歷史(Young Prince Hal, the soon-to-be Henry V, represents history)。

eminence_grise_by_annaprovidence-d5a7e2w    

 (source:dA)

 (好像有誰亂入了)

 

 

言歸正傳。

抵達史特拉福大概是中午十二點左右,比原本預定晚了一個小時。停車場的風強得很異常,很不巧女生們穿的全是短袖短褲,大夥擠在一起瑟瑟發抖。好不容易聽完帶隊老師的訓話,一行人才離開陰風陣陣的停車場。帶隊老師一頭金髮,高高瘦瘦,臉龐堅毅看起來很不好惹,噢對了,聽口音就知道她不是本地人,不過這不是重點啦。還有另外兩個女老師。

前往市區的路上我們經過了國王劇院和當地的假日市集,旁邊就是曾經躺著睡午覺的草地,各式各樣的手做小物和小吃的吸引力對有點餓的我們已經大過莎翁故居,但帶隊老師絲毫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奇怪的是我們離莎翁故居越來越遠......按照行程表,我們應該要先參觀莎翁故居,接著就是自由活動,Tina老師還期望大家可以到市集走走呢。

我們開始沿著Avon河畔向南走。

「ㄟ我覺得怪怪的......」被我勾搭到的政大女生喃喃道。

「對啊我們好像離市區越來越遠了耶。」我一臉汗顏。

雖然不太明白,但可以確定的是沿路的墓碑越來越多了......正值農曆區七月,大姊二姊跟咩咩已經嚇得快哭了,死都不敢踏到草地上。我個人是不care啦,附近也有正在做校外教學的學生團,人家都踩到墓碑前啦。我默默的看著離我最近的墓碑,上頭模糊不堪的字跡被苔蘚掩蓋了大半。

 

------------------------------底下有墳墓照不敢看的話請快速往下拉--------------------------------

 

IMG_3694

 

傳了墳墓的照片給學長。

我:Booooooooooooo~~~~豪恐怖喔~~~~~~~(司馬中原調)

學長:Ohh很漂亮喔

 

歐美國家每個社區幾乎都有教堂,教堂周遭一定有墓園和住家比鄰而坐。墓園的環境很清幽,常常是居民出來散心、遛狗的好去處。當然我只敢在國外的墓園撒野,國內的墓園......平常真的不敢去=_=

歪果仁都很nice的

原來帶我們來這裡是要參觀莎士比亞之墓的所在地───聖三一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Trinity)。聖三一教堂建於1210年,是史特拉福現存最古老的建築。同時它也被暱稱為「莎士比亞教堂」,畢竟他是這座教堂最有名望的「住戶」,每年有多達二十萬的遊客到教堂觀光。

IMG_7013  

 

咦~~~~怎麼還不讓我們進去呢?原來參觀教堂要錢,大家興趣缺缺,於是老師又帶我們往更遙遠的地方走去。

我不知道我們走了多久,走了多遠,兩旁的住宅區空蕩蕩,毫無生氣。居民們都趁著周末全家出遊去了,車子都不在,沿路走來看到的人除了我們以外屈指可數,感覺超詭異的。 

「她在帶我們繞史特拉福的外圍耶。」Tina老師皺皺眉頭,「你們看這邊都住宅區啊。」

───等一下我們不是來看房地產的啊!!!!!(吶喊臉

就連在後面壓陣的兩個女老師也在竊竊私語,所以到底是......

當下對歐洲行的思念度瞬間破表,「Stephen我們好想你啊啊啊啊啊啊!!!!!」台灣人開始崩潰哀號。。

這都是不值得一提的事,事後上網查了一下我們穿過整個史特拉福,大約走了1.2到1.3英里左右吧。

唉唷   

 

 可以不要這樣玩我們嗎。

在路上看到的可愛小屋,保留著傳統的都鐸式建築工法和此地區的特色,真的只是民宅而已唷。

IMG_7016  

 

 【安‧海瑟威農舍 Anne Hathaway's Cottage】

 

IMG_7062  

731e3150gw1ee76pphcbhg207506dhcx  

 

好啦不是啦。

 

IMG_7060  

 

安‧海瑟威(1555/1556~1623)的童年都在史特拉福外的小聚落Shottery度過,她和家人一起住在共有兩個房間的平房中。安的父親是自耕農,在當時算是田橋仔了。1581年她的父親過世,留下了6英鎊、13便士和4先令給她做結婚用的聘金。過了不到一年,安發現自己懷孕了,便在1582年閃電奉子成婚,而孩子的爸就是威廉‧莎士比亞。

那年安26/27歲,而老公只有18歲,這是歷史有名的姊弟戀啊!(爆

在安結婚搬出去後,安的哥哥把老家擴建成有兩層樓高、12個房間的都鐸式建築。屋頂的樣式是不是和先前看到的民宅一樣呢?安‧海瑟威農舍的屋頂由麥稈搭成,每隔二十至二十五年要更換一次。其實我們現在看到的房子是1969年的大火後修復的,但在SBT基金會(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的努力下已經盡量還原了。

那時很多人的肚子已經發出抗議聲,帶隊老師在和售票處的人員談價錢,其他人只好在紀念品區晃來晃去,我餓到差點把販售的小盆栽裡的花吃掉......(自重啊

最後帶隊老師宣布一個人要付6.5英鎊才能參觀安‧海瑟威農舍───等一下,這跟講好的不一樣啊!為什麼我們還要多付錢呢?而且是為了不在行程上的景點?雖然有些抱怨,既來之則安之的人佔了大多數,至少付錢還有東西可看,而不是回去看什麼房地產= =

進入安‧海瑟威農舍前要先穿過一片童話般的花園,這都是海瑟威家族的家產。發現一朵石頭做的菇菇!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放在這裡的,真的太可愛了,好想知道它的故事。

IMG_7023  

 

我跟Nancy她們開玩笑地說可能十年後我就忘記這張照片是在哪裡拍的了。

IMG_7026  

 

我們在安‧海瑟威農莊外等上一批遊客結束參觀,因為五百年的老房子承受不起太多人的重量。我們的解說員是位白髮蒼蒼的英國爺爺,他從頭到尾都面帶微笑,聲音慈祥而且誠懇,解說得也相當詳細。

對啦,現在的安‧海瑟威農莊已經可以讓遊客拍照了,但是不要開閃光燈喔。

從大門進入後,爐灶旁有一張木製長椅,傳說莎士比亞和安在共結連理前就是坐在這裡互傾愛意並訂下婚約的。至於為什麼椅面像泡水泡爛似的,是由於十九世紀末的遊客來這邊參觀時,海瑟威家的人會削下一小片長椅的木頭做為記念品賣給觀光客,導致椅面坑坑巴巴的。

IMG_7030    

 

安‧海瑟威農莊在海瑟威家族中代代相傳,當1846年家族面臨財政問題時,他們不得不把賣掉它。但海瑟威家族的成員在接下來的數十年還賴在賣掉的房子裡不走,一直到1892年SBT基金會得到了房子的所有權,安‧海瑟威農莊才從私人住宅變成工人參觀的博物館。

黑白照片裡的婦人就是最後住在這裡的海瑟威家族成員,就是她把長椅的碎片當成紀念品賣的。

 IMG_7028    

 

在一樓的我們不時聽到樓上遊客們的腳步聲,踩得古老的木頭地板吱吱嘎嘎地響,似乎還掉了點碎屑下來......彷彿隨時會坍塌的樣子。就連樓梯也是,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這種地方是要怎麼住四百年啊XDDD

政大女生和我一直在觀察同行的一個外國女生,她每進到一個地方就會不發一語的默默注視著房間,一看就是一分鐘以上,好像也沒在聽解說的樣子,也沒拍照。她到底在做什麼呢?這真是個謎。可能她有超能力可以藉著凝視看到古人的生活

二樓有多間臥室,值得注意到一點就是───這些床都不長,大概跟百貨公司的展示床差不多,躺上去的話腿還會伸出來。原本我們猜測是古代人比較矮,但爺爺解釋說由於中世紀的人認為睡覺時不可以躺平,不然路過的死神誤以為這個人已經死了,就會直接把人的靈魂帶走,所以當時的人是在背後墊上枕頭坐著睡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床會這麼短了。

這樣好像不太舒服吧......是不是該買個頸枕來著?

IMG_7043  

 

二樓走廊有一處剝落的牆面,可以看到原始建築的材料:灰泥和鐵桿。甚至連當年建築工人塗抹灰泥時留下的指紋都還清晰可見(這是爺爺說的,我們沒慧根都找不到XDDDD)。

IMG_7046  

 

從另一邊的樓梯戰戰兢兢地下樓後來到廚房,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器具,貌似到十九世紀都還在使用呢。烹煮用的大鍋、撈麵條或石材的大湯匙和鼓風氣,中世紀的家常生活彷彿歷歷在目。這個船槳似的物品是將麵包放進烤爐用的,表面因為長年使用和熱氣已經斑剝了。

 IMG_7051 IMG_7052

IMG_7050     

 

安‧海瑟威農舍外童話般的花園有不少裝置藝術,也可以來玩玩喔!

IMG_7061    

 

 

--------------------------------------------------------------------------------------------------------------------

 

等全部人參觀完安‧海瑟威農舍都出來後是下午兩點多,大家已經快餓昏了。我正想著趕快回到史特拉福市區去,那裏除了有市集還有麥當勞呢!但回去的路很遠,所以我們就到不遠處Shottery路上一家叫「The Bell」的餐廳兼酒吧吃午餐。The Bell從外觀看起來就不太便宜,也像所有的西式餐廳一樣,上菜比較慢。老闆娘看到一票人湧進來也驚呆了,因為市內已滿所以大家就坐在露天座啦。

翻開菜單,嗯真的不太便宜......政大女生和我都點了一份叫British beef apple pie的東西,要8.99英鎊。

想不到真正的惡夢開始了。

我們正慶幸是第一桌上菜時,旁邊花叢的黃蜂居然一擁而上開始跟我們搶飯吃!真是莫名其妙!雖然沒有攻擊我們但敢都趕不走,真的快煩死了!而我切開派吃第一口時,我終於知道美食節目主持人縮著臉說出「哦,真是特別啊」的感覺了。

尼瑪這也太特別了吧!!!!!

試想一下用麥當勞蘋果派的醬汁混著牛肉屑屑煮,非甜非鹹的怪味包在沒啥味道又硬梆梆的派皮裡,我從頭到尾都很疑惑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外星食物,不過實在是餓壞加上有點貴所以把本體大部分都嚥下去了。大概是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東西了吧,想到價錢還更想哭......

IMG_7063.1  

 

那碗醬料一碰都沒碰,因為我才剛開始用餐就有一隻黃蜂飛了進去,然後牠就淹死在裡面了......原來是蜂王膠ˊ_>ˋ 

豆子跟馬鈴薯泥我沒吃多少,都被黃蜂碰過了。至於beef apple pie,有幾隻黃蜂停在咖啡色的醬上,不到幾秒就全跑去搶馬鈴薯泥和豆子吃,連蟲都知道這鬼東西很難吃啊。

相較之下點義大利麵的Namcy和Dina可就聰明多了,而黃蜂們在別桌上菜後也轉移目標,至於我......我再也不要點前面寫著British的料理了。

 

---------------------------------------------------------------------------------------------------------------------

 

回到史特拉福市區已經五點了,我很好奇到底還有多少時間留給我們參觀莎翁故居,而市集嘛......大概是沒機會啦。

 

【莎翁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IMG_7078  

 

要進去前有位導覽的阿姨親切的問我們需不需要導覽,想不到帶隊老師立馬拒絕,換來阿姨和我們的一臉錯愕。

「好吧,那就隨便吧。」阿姨兩手一攤。

接著帶隊老師就趕我們進去拍照(印象中裡面是不能拍照的耶......),當下我對她的怨氣直接衝到頂端,從她的金屬片項鍊到涼鞋都超、級、不、爽。

前後加起來我們在莎翁故居裡只待了十五分鐘,這樣根本重點誤嘛!

莎士比亞家算是數一數二的豪宅,從精緻的掛氈和床的數量(當時以擁有的床來衡量一個家庭是否富有)就可以知道他的確是好野人。跟上次不同,莎翁家的樓梯已經現代化,踩上去不再有嘎吱嘎吱的聲響;有幾處都跟之前來時不一樣,有點失了味道,但也可能是建築是太過老舊加上每年大量的遊客而導致的吧。

IMG_7071

 

據說是莎士比亞睡過的搖籃喔。

IMG_7073  

IMG_7069 IMG_7074  

 

外面的花園不時會有演員演出莎翁的作品,這次則因為趕時間無法留下來欣賞。

IMG_7077  

 

還好上次有拍,來欣賞一下2009年精彩的《哈姆雷特》片段吧!

  

 

--------------------------------------------------------------------------------------------------------------------

 

回到Elfa家都快九點了(原定七點),Jackeline還一臉好奇的問我怎麼會搞這麼久?我就把今天的事情說了一遍,Elfa聽完後有感而發,跟我們爆料了EF的內幕......那天晚上在傻眼中渡過。是什麼內幕我不想在這邊講,有興趣聽的(應該是沒有啦)可以私底下問我_(:3 」ㄥ)_

我在學校發的史特拉福之行回饋單上毫不猶豫地寫上「爛爆了」。

───老實說,史特拉福的確是一個很棒、令人勾起思古之幽情的好去處,我很希望下次來的時候不要再遇到這種鳥事了。

還有Stephen我們超想念你帶團的!

 

---------------------------------------------------------------------------------------------------------------------

 

那天傳了蘋果牛肉派的照片給學長。

我:Beef apple pie好難吃喔!

學長:真假?Beef apple pie很棒啊!

...................................

不愧是出生味蕾就壞掉的腐國人。回台灣後我碰到學長還為這件事吵了半天,上網搜尋beef apple pie的圖片的確看起來好吃多了,但在我吃到學找所謂「好吃的beef apple pie」前,就讓我將之和仰望星空派歸類到腐國的暗黑料理去吧。

───英國人你們搞什麼鬼啊!8.99英鎊耶!

tumblr_mvnocx2JpW1r6mc1go5_250  

 

 

 

 

~‧~‧~‧~‧~‧~‧~‧~‧~‧~‧~待續~‧~‧~‧~‧~‧~‧~‧~‧~‧~‧~‧~

 

 

 

 

 

 

 

 

 

 

 

arrow
arrow

    玥蘭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