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低聲細語,我們側耳捕捉

      每一個轉瞬即逝的聲音。

      然而在夜的深處,我們仍然為

      白晝的光明和它全部的禮物作證。

      我們未眠,是為了守望黎明,

      它將見證我們不滅的生命。

                                             ──羅貝爾˙德思諾斯《明天》




         我的雙眼,就像我靈魂忠實的表徵,它們凝視著魯德格理直到它消失在山的那端,卻久久不肯移開;我的耳裡響起了古老的旋律,那是有魔力的音樂,讓我想起了以往的這個時間點我應該作的事情……

         不知不覺間,車子已經開離老舊的柏油路,來到了山區比較平坦的主要道路上了。

        「啊!總算!」蔓妃絲大大的鬆了口氣。上路才不到五分鐘,這位吸血鬼就因為凹凸不平的路面而被震得頭暈腦脹──她說她暈車超嚴重,真的不是唬人的。雖然路途已經沒有那麼顛簸,但她的臉色還是很難看。

         坐在中間的雪乃一臉嫌惡的推開蔓妃絲那顆靠在她肩上的頭。

         鴆焰的無奈大概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幸好這是一輛很大的禮車,否則我不敢想像跟其他四個陌生吸血鬼(好吧,克蘿蒂當然不算在內啦)像沙丁魚一樣一起擠在後座。後座有兩排相對的座椅,中間還有張小几,是由一個神奇的小冰箱偽裝而成的,一開始根本沒發現……我和克蘿蒂坐在後排,望著眼前上演的小小鬧劇是想笑又不太敢笑。

        「拜託妳,蔓妃絲,有點形象好嗎?」鴆焰忍不住開口,「都幾歲了妳!」

        「我?」蔓妃絲表情變得很認真,「十──歲!」

        「不要理她,鴆焰。」雪乃說,「你遲早會瘋掉。」

         聽了雪乃的話,蔓妃絲反而咯咯笑了起來。

        「算了算了。」雪乃嘆了口氣。

        「星野小姐──」我開口,但其實沒想到下一句該接什麼。

        「哦,哦,請叫我星野君,好嗎?」雪乃說,拿下那頂特大號的帽子。我發出無聲的驚呼。

         純白、潔淨,有如月光。雪乃的頭髮像一簾水幕,散發著幽幽的淡藍光芒,和蔓妃絲瀑布般的黑髮形成極端的強烈對比。

         不過,不是外星人哪!

        「妳還是叫我雪乃好了。」她想了想之後表示。瞥見我驚奇的目光,她說:「很奇怪是嗎?這就是星野家的標誌。」

        「是少年白啦。」蔓妃絲低低的說。

        「才不是!」雪乃大叫。

        「──少年白啦。」鴆焰也在旁幫腔。

        「你們兩個很過分耶!」

         我身旁的克蘿蒂終於忍不住發笑。「讓我搞清楚,」她說,「請問你們平常就是這樣嗎?這麼得……搞笑?」

         她小心翼翼的說出最後一個字。

        「是啊!」鴆焰毫不掩飾的承認,「因為大家都是異鄉人,在一起總得要自己給自己找些樂子吧。」

        「你說得沒有錯,但如果是在別人身上找樂子,」雪乃邊說邊瞪著蔓妃絲,「那就叫惡劣。」

        「妳說我嗎?謝謝誇獎。」蔓妃絲拍拍她的肩膀。「嘿,愛薇,其實妳的心情我們都懂,我相信如果換作是我,拼死拼活也會留下來的。」

        「妳總算說了點重聽的話。」雪乃贊同的說。咦?不吵啦? 

        「……我們只是公事公辦。」鴆焰說,「誰會想做這種事?我們也是小時就離鄉背井的。」

        「嗯。」雪乃點頭。

        「妳在那邊跟人家點什麼頭啦!」蔓妃絲語調悲悽的說,好像莫名奇妙受了委屈:「妳這禿頭,妳才不懂這種感覺咧!八歲的時候,我的故鄉就被英國給佔領了,害我得連夜搬家……因為我得在晚上搬家嘛,更何況我的故鄉一到白天太陽就大得要命,熱死我了。」

         重點……妳的『故鄉』到底是哪裡?

        「妳不也很滿意現在住的地方?」雪乃撇撇嘴。

        「喂!那算啥?」鴆焰彷彿不甘示弱,「什麼叫做『搬離故鄉』?妳根本只是回去跟爸媽住而已……要妳七歲就隻身出國留學?恐怕行不通吧?尤其啊,是我們那個年代。」

        「對喔,沒有飛機耶……」蔓妃絲喃喃的說。

         我猛然一驚:「那──不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嗎?蔓妃絲,妳說你自己算是『小朋友』是騙人的吧?如果妳是小朋友,那我就是小嬰兒了!」

        「妳這小鬼怎麼講話這麼沒大沒小啊!」她反過來責備我。

        「妳也很沒大沒小啊。」鴆焰嘴角冒出了這麼一句話。

        「……Zut!」

        「這是髒話對不對?」正在開車的羅納徳忽然開口,「身為克蘭家的千金,不應該口出穢言哦。」

        「羅納徳,這才不算呢!羅納德!」

        「不要再胡來了,蔓妃絲!」鴆焰制止正要發難的蔓妃絲,「我認為我們還是得辦正事啊。」

        「喔,你的意思是──」

        「愛薇,克蘿蒂,」雪乃立刻翻找出兩份文件和一支鋼筆,「我需要妳們在這裡簽名,證明妳們已經脫離R計畫保護的範圍,正式進入吸血鬼的社會。不然某些有心人士一定又會說什麼我們誘拐小朋友之類的話,唉唷,真是夠煩人的了。」

         聽見R計畫這個詞又再次被提起,我問道:「究竟什麼是『R計畫』?」

        「『R』就是魯德格里的簡稱。」鴆焰解釋,「吸血鬼──也就是血族,因為生育率極低,所以只要是擁有血族血統的孩子誕生即會受到嚴密的保護……可是,由於自古以來我們時常受到迫害,加上內部的自相殘殺,血族小孩成為孤兒的比例也不算低。」

        「後來那些高層下了一個決定,」雪乃接著道,「把這些無依無靠的孩子們隱藏到人類社會中較安全的地方,並且提供資金和其他援助給這些撫養血族後代的人類。這個計畫正式執行室再二十世紀中葉,第一個地點就是魯德格里,所以最後才稱為『R計畫』。」

        「也就是說,不只是我和克蘿蒂,」我說,感到略微興奮。「村裡還有其他的吸血鬼小孩囉?」

        「在妳們之前還有一個。」鴆焰說,「但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傢伙早就不是什麼小孩子了。」

        「可是,為什麼我之前……」我緊緊抓住膝蓋,「從來沒發現,也沒感覺到自己是吸血鬼呢?我完全是人類呀。」

        「吸血鬼把那叫做『類人時期』。」

         蔓妃絲插嘴:「就是跟人類很像的一段時期啦,我們也是過來人喔。」

        「謝謝妳,我相信她們聽得懂,好嗎?」鴆焰一個字一個字,清晰的說。

         他們解釋,多數吸血鬼「類人時期」到十一歲之後結束,那是血族特有的保護和偽裝,和人類幾乎無異。

        「──不過有些人的眼睛會畏光,家族遺傳啦。」蔓妃絲笑嘻嘻的說。

         血族用花蕾和蝶蛹比喻兒童的「類人時期」花蕾綻放及蝴蝶破蛹而出都象徵著新的生命……唔,有點像是課本上說的青春期,對吧?

        「但血族真正成熟是十七到二十五歲之間,」鴆焰補充,「過了這個年紀的人類漸漸老去,體力、美貌也跟著走下坡……相反的,我們停止老化,一輩子保持青春,直到永遠。」

        「這就是為什麼我看起來有點像小孩的原因啦。」蔓妃絲興高采烈的說。「有沒有人肚子餓?」

         我發誓,我親眼見到雪乃用唇語對鴆焰說:「明明就是她自己長不高。」

        「妳不暈了啊?」

        「不暈了。」

        「好吧,來看看這兒有些啥……」鴆焰打開神秘的小冰箱,「唷,我們有吸血鬼的食物和人類的食物──等、等等,這又是什麼!」

         用聽起來彷彿那裡面藏著一窩蟾蜍的語氣,他拉出一個透明的塑膠袋,裡面有些米白色、像橢圓形餅乾的東西。

        「米餅!」蔓妃絲欣喜的尖叫。

        「也可以說是嬰兒食品。」雪乃咕噥。

        「寶寶餅乾!」

        「到底是誰放的啊……」鴆焰揉著眉心。

        「要吃嗎?」蔓妃絲抓了兩個在手中揮舞。「記得不要把屑屑掉在車上喔,這可是公用車呢。」

        「給我來一個,謝謝。」克蘿蒂不加思索的說,並把筆遞給我。

        「我該簽哪個名字?」我糊塗了,「姓氏要簽『楊克波沙』,還是那個很長很拗口的俄文──」

        「當然是簽俄文名字!這是一定的。」蔓妃絲說,越過冰箱將米餅塞到我手裡。

        「可是我記不起來啊,而且我俄文又不好……」

        「喏,」蔓妃絲把「汶契瑟爾夫斯卡雅」寫在她的手心給我看,「不要忘了喔。現在是個重視家族的時代,妳的姓氏就代表身分……當然囉,這是針對血族而言。」

         我瞄了瞄窗外,車子已經翻過山頭,來到巴考烏縣的邊界,馬上就要進入哈爾吉塔縣了。

         羅納德盯著儀錶板,語氣有些擔憂:「恐怕今夜我們是來不及趕回去了──」

        「一定是因為蔓妃絲的關係,」雪乃說,「她睡太晚了。」

        「喂!」

        「蔓妃絲大小姐請別動怒,我想雪乃大小姐只是跟您開開笑而已。」羅納德笑著說,「而且,這件事其實和您一點關係也沒有,主要是因為汽油快不夠了。」

        「還能跑多久?」鴆焰回頭問道。

        「大約兩個小時,夠我們到西治索拉。怎麼樣?」

        「西治索拉!」蔓妃絲說,「我比較想去布拉索夫耶!」

        「嘿,西治索拉不錯了啦,」雪乃安撫她,「那是座歷史古城耶,妳不是最愛這類古老風情的地方嗎?」

        「喔,好啦。」看起來蔓妃絲是妥協了,她伸手到前座抓了一個黑色的包包──包包上掛了一個吊飾,像一隻眼睛──「雪乃,我的ipod咧?在妳那裡嗎?我找不到……」

        「妳沒用心找吧!」雪乃說著說著便在包包裡翻找了起來,不過幾秒鐘的時間便有了發現:「妳看,明明就在裡面,是妳的東西太亂了自己找不到。」

         這次蔓妃絲除了一句「隨便啦……」之後便沉默下來,似乎再也找不出任何反駁的話,於是便帶上耳機,一語不發的聽著音樂。

         呼!終於安靜下來了。

        「妳們對血族還有什麼問題嗎?」雪乃順了順她的頭髮,「有的話儘管問,我們都會盡全力回答。」

        「有是有啦……」我說,把筆和文件還給她。「蔓妃絲說,我們的『階級』很重要,但那到底指的是什麼?是像貴族啦、平民之類的嗎?」

        「不一樣,但觀念類似。」鴆焰說。

         在他們的解說之後,我大概有了以下的理解:

         吸血鬼的階級,大致上分五種──最高階的是「純種」,顧名思義就是純粹的血統。他們人數相當少,是血族中力量最強大的一支,同時也是傳說中吸血鬼祖先的直系後代。

        「我認識一個!」蔓妃絲忽然舉手道,「他年紀很大了。已經一──」

        「妳不說話沒有人當妳是啞巴。」雪乃吐槽。

         往下一層稱作「王者」,指的是父母或更早以前的祖先曾經和人類生下的後代,為數最多,撐起整個血族社會的就是他們,擁有某些特別的超能力,但比不上純種。

        「妳們和我們,都屬於王者階層。」鴆焰說。

        「呃,鴆焰的特殊能力是什麼呢?」克蘿蒂問。

        「這個嘛……」 

        「他、他會跟植物說話喔!」蔓妃絲拔下耳機,顯然覺得加入談話比較有趣,「生根怪老頭。」

        「閉嘴!」

         我很好奇,身為王者階級的我,會有什麼樣的超能力?

         接著是一個定位很曖昧的階層,「混血」。這個名字指的是王者家族中,沒有脫離類人時期蛻變成吸血鬼的後代。

        「啊?那該怎麼辦呢?」我不禁擔心的問。

        「只要找一個王者階級以上的吸血鬼給予啟發就行了。」鴆焰緩緩的說,「可是所謂啟發的方法……會有點血淋淋的……但如果不經過啟發的動作,那麼這個孩子終其一生都將與人類相同,經歷生病、受傷,然後老死。更遺憾的是,雖然啟發後的混血也是血族,但只具備了吸血鬼的基本能力,比不上前兩個階級。」

        「你們知道有誰是混血嗎?」克蘿蒂把餅乾的袋子揉成一團,發出塑膠摩擦的雜聲。

         三個吸血鬼面面相覷,「可以以後再談嗎?」

         什麼?這是禁忌嗎?常常都會聽到的啊,以前馬札爾人也是(註一)──好吧,我的歷史不好。

        「不能算是禁忌,只是……」鴆焰思索了一會兒,「我認為這應該是他人的隱私吧!隱藏在人類社會中的混血其實不少,妳們應該都聽過他們的名字……所以就不指名道姓了!」

         好吧。

         第四個階層符合了人類對吸血鬼的所有印象──「走屍」,聽起來怪恐怖的,真正的意義指的是被吸血鬼咬到而轉化的人類。他們……跟我們不同,不僅曬到陽光變會馬上灼傷,嚴重的話是起火燃燒,最糟的會立即死亡,化為灰燼。同時不被算在家族之內。

        「也不是說被咬到的人類一定會變成走屍。」雪乃說,「這是個很複雜的過程──妳們的自然程度好嗎?這跟生物學有點關係……」

         我薄弱的生物常識……好吧,我開玩笑的。住在山裡的人不可能沒有跟毒蛇有關的常識,因為那簡直是在玩命──毒蛇的毒液會由牠們獠牙中的牙管注入獵物體內,使獵物麻痺或是死亡。

         無獨有偶的,吸血鬼的兩支獠牙中也有構造類似的牙管(我有牙管!天啊,我居然有牙管耶!),裡面充滿了會將人類轉化的神祕液體,並連接到上顎中的一個毒囊(這是解剖學嗎?告訴我)。即便如此,有能力轉化人類的除了王者階級以上的吸血鬼,其他都辦不到。

        「而且,年紀太小的吸血鬼也辦不到……至少得要超過三十歲。」鴆焰說。

        「所以我們也不行囉?」克蘿蒂嘖了一聲。

        「怎麼?」我瞥了她一眼,「妳想幹嘛?」

         她聳聳肩。

        「噢噢,別想得太簡單!」蔓妃絲誇張的揮舞著手中的ipod,「想要轉化一個人類,必須擁有很強烈的意念──就是欲望啦!不然不會成功喔。」

        「為什麼?」我吃了一驚,「不是被吸血鬼吸了三次血,就會──」

         鴆焰伸著食指,在我們面前晃了晃。

        「要真是那樣,」他露齒而笑,「那不早就走屍滿街跑了?當然不能讓這種事發生。更何況我們還有管理走屍的義務呢,誰要沒事找麻煩啊?」

         嚴格來說,走屍不能算是活著,他們能夠如活著一般的行動,是由於吸血鬼的基因存在於他們體內的關係。

        「好可怕喔……」我下意識的吐出這句話。

        「嗯?愛薇,妳說啥?」蔓妃絲一臉迷濛的歪著頭問。

         我搖搖頭,「沒有啦,我沒說什麼。」

         最後一個階層,外表破破爛爛,總是散發著一股腐味兒,成天只會發出沒有意義的呻吟──沒錯,就是殭屍!

        「這還需要任何解釋嗎!」即使沒有暈車,雪乃的表情還是一副下一秒就會吐出來的模樣。

        「這比長蟲的木乃伊還糟糕啊!」蔓妃絲也哇哇叫,繼而瘋狂大笑。

         鴆焰又開始柔眉心。「總而言之,」他說,「嚴格來說,他們根本不算吸血鬼……殭屍幾乎沒有智力,也不受我們管轄。雖然殭屍對我們不構成威脅,但鑑於他們會造成社會的混亂,所以看到了還是會加以撲殺。」

        「為什麼會出現殭屍?」克蘿蒂興致勃勃的問。

        「電影裡都有演啊,不是嗎?」鴆焰說得一副理所當然,「我聽人家說,早年有些缺德的傢伙,會把吸血鬼屍體扔到村子的水井裡,人們喝了以後便會發狂,到處亂咬人──被咬的人類也會變成殭屍。」

         我用力的背下來:純種、王者、混血、走屍還有疆屍,不是很難。還有一點要補充的是──在無限的壽命中,血族為自己累積了許多財富,跟人類通婚也讓他們擁有許多人類社會的頭銜。

        「混血以上的階級通常會擁有頭銜,」蔓妃絲驕傲的說,「而這又是另一種階級制度了。」

        「另一種階級制度」實在太複雜,鴆焰說我們還不需要太了解,聽聽就好。

        「一般人熟悉的公、侯、伯、子、男是血族中最常見的頭銜。較稀少的還有領主、國王、皇帝之類的,但那真的是很罕見。」

        「那小說中的德古拉伯爵──」我試圖搞清楚,「究竟是『伯爵』,還是歷史課本裡寫的弗拉德˙德古拉『大公』?」

        「如果妳指的是小說裡的德古拉,」蔓妃絲嘆了口氣,「毫無疑問的是『伯爵』,那是虛構的身分;我不知道史托克哪裡來的膽子竟敢把他自動降級……但我們會稱呼他為『大公』。妳一定認為他不是吸血鬼吧,對不對?」

        「──就這樣而已嗎?血族的五個階層,再加上人類的頭銜……」克蘿蒂扳著指頭說。

        「事實上,還有一個階層。」鴆焰意味深長的勾起嘴角。





         ※註一:「以前馬札爾人也是」,指的是十五、十六世紀起,勢力較大的馬札爾和拉丁、日耳曼民族間於羅馬尼亞境內的種族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蘭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